Posts

2010

写给2010级的新北邮人

关于专业。 总有很多的新生对自己的专业不甚满意,甚至一直嚷嚷着要转专业。其实专业没有绝对的好坏,关键还是看个人,以后的工作中是要看个人的能力的。而且北邮的各个专业,尤其是各个工科的专业,差别不是很大,所以大可不必计较自己的专业,很多人工作的时候专业都是不对口的。况且对于北邮来说,就业是不成问题的。 看到论坛上很多新生在咨询,问题无非是某某专业好不好,北邮最好的专业是什么...这些问题让我们都很难回答。大学不同于中学,一个重点中学里面可能会有非常优秀的老师,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是老师安排好的,细微到一本教辅资料,一道习题。你所收获的会多于在普通的中学。但是大学不同,老师给你的安排是很有限的,怎样上课,怎样做习题,怎样复习几乎都需要自己去安排,不管老师教给了什么,课后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自我学习,这也就造就了北邮人疯狂自习的传统。进入了一个专业,仅仅是给你划定了一个大致的方向,至于怎样去学习,未来怎样发展,都需要你自己去安排,你的学校,专业只是一个平台。 很多新生都非常想进入通信工程专业,不可否认,通信是北邮的招牌专业,但是你自己一定适合上这个专业么?几乎所有的高考生都不清楚什么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总是人云亦云,其实一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是要等到自己真正读了之后才能体会得到的,这就是中国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的不接轨所导致的。 很多新生都寄希望于转专业,都希望转到通信工程,且不说转专业的难度,要考到全院前5%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况且通信工程就一定比你自己的专业好吗?高招录取的时候通信工程的录取分数线是最高的,而经管计算机的分数线几乎垫底,但是这两个学院的就业并不差,现在普遍认为计算机比通信强。很多人都想填报通信专业,无非是因为通信的分数比较高,而这只能说明高考生以及家长们的期望,并不代表通信专业就一定比其他专业好,而那一点点的分数差又算什么呢?比你分数高十分的同学能力一定比你强么?所以,没有录取到通信专业的同学们也不必遗憾,不管是哪个专业,只要自己努力了,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关于住宿。 新生们好像都挺关注住宿条件的,看到新生群的群共享里下载次数最多的就是关于宿舍的介绍。而新生们普遍对北邮的住宿条件表示不满...不可否认,北邮的住宿条件确实不怎么样,学校的资源有限,那么多的学生,没有足够的宿舍,只好让大家挤在一起了。这是北京高校都存在的问题,除了清华的校园比较大,其他学校的校园都小的可怜,北京高校众多,如果和其他地方高校一样,建校园动辄几千亩,北京城就坐落在各大高校校园里面了...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只好委屈一下,拥挤就拥挤吧。 宏福的宿舍条件在北京还算不错的了,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阳台。应该知足了吧?却有人说没有空调的宿舍住不了...怎么说呢,至于这样挑剔么?宿舍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有必要挑剔到得跟住宾馆一样么? 关于课程。 北邮的课程的确很繁重,没办法,谁让我们是学工科的呢。几乎所有的新生,包括当年刚上大学的我,都对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充满信心,有一大堆的计划,我要学XX,我要学XX...甚至还有的同学说要辅修专业。而真正自己开始学习之后,才发现这一切是多么的渺茫...别说辅修了,能学好自己的专业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没有老师会给你手把手的安排学习计划,要学会去自我学习,这是在大学学习的基本技能。 暂且就写这么多吧,预祝2010级的新北邮人能够爱上北邮,北邮欢迎你!

#北邮

我在北邮这一年

明天就要搬回本部了,我才意识到,这一年过的是如此之快。 还记得去年夏天刚到北京时的陌生和忐忑,下了火车之后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直接上了校车,路过西直门的时候,第一次坐车在那么高的立交桥上,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高楼,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感觉新鲜。 虽然北邮的校园很小,但是校园里到处都是楼,报到的时候让我找的各个地点也确实费了点功夫。但是由于我是下午到的学校,报到的人不算太多,也就打疫苗比较费时的排队了好久,还记得打疫苗左胳膊一针右胳膊一针...还好不是很疼。 报到手续办好了之后拿到了新生证,然后就坐上了去宏福的校车。校车在回龙观下了八达岭高速,然后沿着各种小道左拐右拐终于到了宏福。 在宏福又是领饭卡,买被褥,领钥匙...一通折腾终于住进了宿舍。宿舍不大,六个人住,有阳台和独立的卫生间,也就是说可以在宿舍洗澡...这恐怕是回本部之后再也享受不到的了。 说真的,宏福这个地方既偏僻又不偏僻,偏僻是因为远离市区,快接近六环的位置了,周围基本上也都是农田,没有什么商业,唯一的一个温都水城还几乎没有游客光顾。说它不偏僻是因为这里是快速公交的起点站,乘快速公交的话能够很方便的到达市区,若是乘地铁的话十五分钟也就能到地铁五号线的天通苑北站,想到市区去还是很容易的。 在宏福的这一年感觉过得还是比较忙碌的吧,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网就是看书上课,偶尔出去玩一下还担心作业做不完。没办法,北邮的课程总是又多而且又难,上课的时候能跟上老师的节奏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有时候根本就听不懂...只好下课之后疯狂的自习,自己去理解课本上的东西。我终于明白为何北邮人都是自习狂了... 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华丽丽的在即将离开宏福的时候第一次挂科了,平时花的时间最多,做的题最多,最让我纠结的高数课却得到了大一一年最低的分数,这不是明摆着不让我这个假期好好过么...假期还得为开学的补考做准备,而且貌似补考不必期末考试容易,想通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儿。但是,经过了短暂的不淡定之后,我渐渐的淡定了,或许这次能够改变我假期一贯的颓废习惯,重新拿起书本?我不知道,但愿如此吧。 得知高数挂了之后,似乎是受了刺激,在大物考试之前毅然决然的收拾东西住进了通宵自习室,并且在通宵自习室一住就是四天,这四天里几乎是没日没夜的在看书做题,因为大物对于我自己来说感觉比高数更为陌生和难懂,如果我不这样做的话,必挂无疑。最终,大物的成绩还算对得起我这几天的劳动,后来想想,这几天的日子真的是很疯狂,这应该是来北邮之后做的最疯狂的一件事儿吧。 在北邮的这一年,在宏福的这一年,虽然生活得很单调,除了偶尔去天通苑吃呷哺呷哺,去宏福苑聚餐喝酒,去西直门刷夜K歌...更多的是简单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上了大学之前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一个星期总是要过很长时间,上了大学之后感觉时间走的越来越快,转眼间,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在宏福的最后一顿晚饭,在宏福苑的一个馆子弄了一桌,纯粹是发泄般的暴饮暴食,吃了9个菜,而且几乎是一点儿不剩,喝了9瓶啤酒,喝到最后都肚子撑得走不动道儿了...沿着马路摇摇晃晃的走回宿舍... 下起了雨,突然觉得有点儿伤感,突然就对这个地方有了感情。可我们却曾经无数次的抱怨过这里,抱怨经常停电,抱怨不负责任的物业,抱怨住的太差...但是,此时,却觉得这里也很可爱。 也许有人觉得大学就应该是无比宽广的校园,以及气势恢弘的教学楼,觉得北邮这样又小又拥挤的校园没有大学的氛围,甚至会后悔来北邮,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这,就是真正的大学,北邮,永远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大学。 别了,宏福!别了,我的大一!

#北邮#生活#宏福#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