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2013

可能是最后一次的相聚

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零点了,坐在电脑前,开始发呆。 高中同学的聚会,早上去了一趟母校,见到了几位老师,然后一起吃饭,再一起去KTV玩了一下午。 晚上的时候,饿着肚子的我们被拉去给母校高三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所谓的「高考经验」,说实话,高考过去都快四年了,那些记忆似乎都已经淡忘,谁还能记得起当初在高三奋战时的点点滴滴呢? 然而,高考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程度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每个人都不仅能够回忆起当年自己在高考考场上的每一分钟,更是对高三时候每一次考试,做过的每一张试卷都印象深刻。 回忆中,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高三那年,我们一起度过的每一天,每天上课、自习,虽然单调,但是在现在看来却是那么的美好。 这么多年过去了,眼看着有的人就要出国,有的人还要读研,有的人已经找到工作,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但是似乎都还是当年的模样,在一起聊着当年的故事,那么熟悉的感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我一直觉得高中同学都是真感情的好朋友,一辈子的。而这一次的聚会,也许就是最后一次的相聚,以后可能很难再见面了,突然觉得有些感伤。 总之,谢谢你们,给了我最好的回忆。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高中

考研

一切都结束了。 不管是考前的那些兴奋、紧张还是些许的期待,一切都结束了。 感谢考研,让我这四个月以来的生活有了一种类似高三的充实感觉,每天吃饭、睡觉、自习,简单的生活,简单的目标。 然而考研毕竟不是高考,再也没有了哪种「一考定终生」的紧迫感。考数学的时候觉得很绝望,觉得自己考研一定会是以失败告终,嗯,正如四年前考数学时的感受。但是转念一想,考研毕竟还是不同于高考,考得上或者考不上对我的未来或许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考不上我就去找工作,于是就释然了。 感谢爸爸妈妈,感谢你们对于我的鼓励。虽然你们分开了,但是我知道不管我选择做什么事情,你们都会支持的。 感谢Aroma,感谢你陪着我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还有你给我买的书 :-) 感谢小知了童鞋以及各位学弟学妹们,感谢你们在考前给我的鼓励。 感谢bigeagle以及twitter上的各位朋友们,也感谢你们在考前给我的鼓励。 感谢北邮图书馆自习室的考研的兄弟姐妹们,也祝你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考研

2012

时间这件小事

今天因为一些原因换上了备用的一块硬盘,运行了一下Windows,晚上再开Linux时,发现系统时间变了,整整比原来晚了8个小时,很明显是时区的问题。 简单查了一下,没想到在时间的问题上Windows和Linux竟然有着截然不同的做法。 对于Linux来说,系统里有两个时钟:硬件时钟和系统时钟。硬件时钟是计算机主板所维护的时钟,而系统时钟则是Linux内核所维护的时钟,Linux系统启动时从硬件读取时间,然后二者就分道扬镳了。 通常硬件时钟设置为UTC时间(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数值上与GMT(Greenwich Mean Time)相等,Linux系统以硬件时钟的时间为基础,根据事先设置的时区,生成相应的系统时间。之后任何对系统时间做的改动都不会影响到硬件时钟。 而对于Windows来说,事情被「简化」了,系统时钟即硬件时钟,硬件时钟的时间也就是localtime,任何对系统时间做的改动都会写入硬件时钟。 这样就很好理解发生在我的电脑上的现象了,当我使用Windows时,Windows系统将我原本设置为UTC的硬件时钟时间作为当前的localtime并进行了NTP同步,也就是调快了8个小时(东八区),并写入了硬件时钟。 当我再次启动Linux时,Linux却将此时间当作UTC时间,在此基础上又调快了8个小时,这就造成显示的时间比实际时间快了8个小时的错误。

#linux#Windows#时间

喜迎 GFW for IPv6 献礼十八大

昨天晚上有同学反映,即使连了VPN也无法访问YouTube。晚上自习回来后,自己测了一下,发现在连接VPN的情况下,DNS查询是通过VPN的,也就是能查询到正确的IP地址,但是有的时候会查询到IPv6的地址,通过IPv6的流量是不通过VPN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用curl http://www.youtube.com/命令访问YouTube网站,然后看抓包的结果。 从抓包结果可以看出,访问YouTube网站的TCP连接遭到了reset。 此外,IPv6的DNS查询目前也遭到了污染。 在不连接VPN的情况下用dig @2001:470:20::2 twitter.com进行DNS查询,然后看抓包的结果。 从抓包的结果可以看出,两个错误的查询结果(分别是1.1.1.1和255.255.255.255)抢在正确的查询结果之前返回,很明显是遭到了DNS污染。 显而易见,目前国内IPv6网络已经遭到了TCP reset和DNS污染,而这两种正是GFW目前在国内IPv4网络中常用的封锁手段,意味着GFW for IPv6已经开始部署。 献礼十八大?呵呵。

#GFW#IPv6#十八大

图书馆与哈希表

众所周知,敝校图书馆自习室的座位数量非常有限,为了充分利用座位资源,图书馆将每个座位编号,分配给大四的同学使用。而这,似乎与哈希表有着微妙的联系。 建立哈希表 每一位大四的同学,都可以通过将自己的学号(或者序号)通过使用一定的算法,计算出哈希值而得到自己的座位编号。这样,就建立起一个“学生-座位”的映射,我们的图书馆座位哈希表就构造成功了。 碰撞处理 哈希表可能存在冲突,图书馆的座位也不例外。当两位同学到了自习室,却发现他们的座位编号(哈希值)一致,此时,有两种方案可以用来解决冲突: 线性探测再散列 直接到相邻的下一个座位坐下,如果下一个座位已经有人则继续向后查询,直到遍历完整个图书馆自习室。 伪随机探测再散列 直接找个没人的座位坐下好了,so easy~

#北邮#图书馆#哈希表#数据结构#考研

生日快乐!

虽然不能陪你过这个生日, 虽然本该在今天寄出的礼物还因为不给力的顺丰而被耽误了。。。 但是,还是要祝亲爱的生日快乐! 为什么奶昔不甜 为什么风景不美 因为你在身边 世界只剩下一个焦点 一开始你就特别 从眼神就很体贴 我们都不穿鞋 光着脚穿越耳语流言 在这之前我到底是谁 你出现 我眼前 一瞬间 一切都改变 Happy birthday 你就在我身边 和你吃苦一生 胜过天堂一天 Happy birthday 告别忧伤昨天 自从遇见了你 才是我 Happy birthday 风筝和风在缠绵 诗人和诗在兜圈 …

#Aroma

我在北邮的第三年

又到了总结过去与展望未来的时候,或许是因为twitter用得太多,现在再写这种长篇大论感觉都有点儿力不从心了,呵呵~ 回头看看自己以前写的文字,当初那些所谓的期望,后来无一不是都偏离了原来的方向。就像当初满怀希望来到北邮学EE,在被打击得体无完肤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并不热爱这些。 而不知不觉大学里的第三个年头已经溜走了,好像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却马上就要面对毕业。 我的世界从此以后多了一个你 这一年里,最重要的莫过于进入我生活的一个姑娘,让我的人生轨迹开始变得完全不同。想来也真是不可思议,从来不相信异地恋的我,竟然会踏上这条不归路。是好是坏?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正是因为她的出现,让我成长,让我明白爱与被爱的感觉。 记得有人说过,恋爱就一定要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几乎疯狂,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自己。。。 是的,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得到那种坐几十个小时的硬座火车跨越半个中国,心里忐忑不安却又无限期待地计算着还有多少个小时能够相见的感觉?或许有一天,当我已经不再年轻的时候,回忆起这段经历,仍然能够感受得到年少时的热情和疯狂,而不会留下遗憾。 是技术也是生意 或许是因为受到了某人的影响,一直专注于技术的我开始对生意感兴趣,开始想着怎么样才能够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做起生意。 恰逢校园网改造,号称信息黄埔的北邮却开始也面临上网的困难,在大家纷纷抱怨校园网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我决定开始经营自己的IPv6 VPN业务,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现成的管理系统,我可以自己开发,没有现成的支付系统,我可以自己集成支付宝。 然而,挑战却并非完全来自于技术层面。再好的服务,没有好的推广,哪里会有客户?我开始试着投放广告,然而广告给我带来客户的同时也带来了GFW的认证,这无疑是对刚刚起步的我的沉重打击,甚至使我一度想要放弃做VPN服务。但我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坚持下去,改变策略,低调经营,专注于IPv6服务,不再招惹GFW。 虽然利润微薄,虽然自己投入了很多精力却不一定能够得到回报,但这却是我的第一次尝试,让我明白技术不是一切,并且让我从中学习到很多技术以外的东西。 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本科还剩下最后一年,虽然父母都很希望我能够读研,但是我却对此犹豫了很久,到底读研有没有用处?如果我毕业直接找工作会不会比读研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考研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值得?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我因此而放弃了读研,以后会不会觉得后悔或遗憾?我也不知道。 感谢胖哥bigeagle,让我在2012年的暑假能有一个实习的机会,虽然时间不长,却能够让我真正参与其中,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于是决定静下心来准备考研。 我想明白了,虽然我很清楚中国研究生教育的糟糕现状,但这并不代表读研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本科期间我学习的是EE,虽然我热爱CS,但却没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到CS的课程,更没有什么机会参与实践项目。因此,我希望能够利用读研的这几年时间提高自己的能力,虽然这么说会让人感觉有点儿盲目,但是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会是非常愉快而且享受的。 考研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一旦静下心来去做,并且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会觉得充满激情,似乎又找回了当初备战高考的感觉。不管最后能否考上,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我努力过,这样就已经足够。 或许用这个标题并不合适,这一年里发生的很多事情与北邮并没有关系,但是这记录的却是我全部的大学生活。

#北邮#生活#考研#love

“死锁”与“饥饿”

最近在准备考研,刚好学习到操作系统中的进程调度~ 死锁: 你爱上了女神,女神爱上了高帅富,但是高帅富爱的是你。 饥饿: 女神被高帅富们不断抛弃,却永远轮不到屌丝。

#考研#操作系统

入手Cherry G80-3000机械键盘

其实很早就有入手机械键盘的想法了,周围所有认识的人都说机械键盘敲起来非常爽快,对于我这种整天敲代码的来说当然很有诱惑。 前几天刚好在什么值得买上面看到了京东商城的特价,Cherry的经典型号 G80-3000 机械键盘正在特价促销,看了一下价格要比淘宝上便宜不少,于是毫不犹豫地下单入了一把。 下单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于是只好无奈地等到第二天中午才收到键盘。 包装 京东还是一如既往的用塑料袋包装,拆开塑料袋之后就是Cherry键盘的塑料外盒了,印着Cherry的logo。嗯,至于是不是德国产的后面再说。 拆掉塑料外盒之后里面还有个盒子,印着Cherry大大的红色logo,看样子是个礼盒包装,对于一个键盘,我觉得这么包装有点儿浪费。 盒子的背面是Cherry中国总代理的质保卡,看到「京东专供」这几个字不由想到是否又减配了什么。(p.s.话说该总代理在淘宝上也有店的,我之前就打算在淘宝上买的) 打开盒子,里面的东西倒是很简单,除了键盘之外就几乎没什么了,唯一的配件是一个USB PS2转换器,连拔键器都没得送,京东啊京东。。。 正面 Cherry的logo,有人说这个logo应当是红色的?求证。。。 键帽是黑色的POM材质,Cherry的黑色键帽采用的都是POM材质,虽说POM材质价格上要高于PBT材质,但是貌似PBT材质手感会更好,POM总感觉有点儿滑滑的,等什么时候有空换一套PBT材质的键帽试试。 键帽上印刷的白色字迹很清晰,但是有可能是材质的原因,印字会高出键帽一些,这在有些按键上看起来会特别明显,用手指摸上去能感觉到明显的突起。 值得注意的是,这把键盘的F键和J键是没有凸点的,而是将F键和J键键帽的凹陷程度设计得略微大于其他按键,刚开始用的时候会有点儿不适应。 这个指示灯,看起来好简陋(人家说是简洁!) 背面 话说键盘底下调节高度的这玩意儿叫什么?不过我觉得这把键盘已经够高了,厚度大概是我原来ThinkPad键盘的1.5倍。 看到背面的铭牌了嘛~其实人家是捷克产的~ 早些时候打算入手机械键盘时就一直在茶轴和青轴之间徘徊,而这次京东促销的品种只有黑色茶轴,所以就没得选了,就入了茶轴。由于可恶的京东没送拔键器,在用手试着抠了一下没有成功之后(键帽太滑了),我放弃了将键帽抠下来的努力,因此就没有内部机械轴的照片了。 使用感受 曾经还顾虑机械键盘是否用起来会很吃力,但是茶轴给人的感觉却并不吃力,或许是茶轴在白,黑,青,茶,红五种轴中压克力数最小的缘故,在使用茶轴键盘时,手指用力比原来用薄膜键盘时也大不了多少。 要问我使用的感受的话,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爽!这种爽快的感觉,只有在每一次的敲击过程中才能体会得到。每次敲代码都伴随着一阵噼里啪啦之声,听起来相当悦耳,简直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 也许有人觉得花那么多钱买一个机械键盘不是很值得,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整天敲键盘度日,以后还可能靠键盘吃饭的人来说,用一个好一点儿的键盘一点儿都不过分,不是么:-)

#键盘#Cherry#机械键盘

Hurricane Electric IPv6 Certification Sage达成!

HE公司一直是IPv6技术以及IPv6网络的积极推广者,而Hurricane Electric IPv6 Certification是HE公司推出的一个在线认证项目,包括一系列有关IPv6技术的测试。 认证的等级由低到高分为Newbie,Explorer,Enthusiast,Administrator,Professional,Guru,Sage,测试的内容涵盖了配置支持IPv6的WebServer,DNS,邮件系统,以及一些关于IPv6的概念性知识。 通过这项测试,你可以 Prove that you have IPv6 connectivity Prove that you have a working IPv6 web server Prove that you have a working IPv6 email address …

#IPv6#HE